賀!本所蔡今中教授及曾元顯教授榮獲「全球前2%頂尖科學家榜單(World’s Top 2% Scientists 2020)」殊榮

賀!
本所蔡今中教授及曾元顯教授榮獲「全球前2%頂尖科學家榜單(World’s Top 2% Scientists 2020)」殊榮。
圖資所全體師生敬賀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「全球前 2% 頂尖科學家」發布-臺灣千人上榜
近日由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發布一份 「全球前2%頂尖科學家榜單(World’s Top 2% Scientists 2020)」,主要分為「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(1960-2020)」和「 2020 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」兩個榜單。 榜單數據來自全球最大的引文摘要資料庫 Scopus ,使用以下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:1. 總引用次數、2. Hirsch h-index、3. 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-index、 4. 單獨作者、 5. 單獨或者第一作者、 6. 單獨、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。此數據提供了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的衡量指標。
這是史丹佛大學 John P.A.Ioannidis 教授團隊、 Kevin W. Boyack 博士與 Elsevier 研究資料分析總監 Jeroen Baas 一起合作,於 2019 年發布於國際期刊,隔年 2020 年 10 月發布第二版,引起了大量關注。本次發布 2021 年版本,資料來源與擷取時間為 Scopus 資料庫 2021 年 8 月,統計數據時間範圍為 1960 – 2020 年。
分析團隊從近 700 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 2% 的科學家,涵蓋應用科學、健康科學、自然科學、經濟與社會科學、藝術與人文五大面向,排名分為 20 個主學科和 176 個子領域,公布了不同於高被引用學者榜的全球排名前 18 萬名科學家榜單數據。 下方圖 1 為入榜研究人員在世界地圖上的位置與數量分布。最有影響力的前 2% 科學家中最多來自美國,其次為英國,再來為德國,日本排名第 5 ,韓國排名第 17 ,臺灣則排名第 19 ,臺灣共有 1,479 位研究人員上榜。
  • Post autho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