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喜蔡今中教授榮獲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傑出校友獎

恭喜蔡今中教授榮獲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傑出校友獎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(Teachers College, Columbia University)為全球歷史最悠久、世界排名居前的師範校院,培育的校友遍及全球。該校每年從數百名獲得推薦的全球校友名單,遴選4到5位貢獻卓著與具影響力的校友,頒予傑出校友獎項與榮耀,近日在網站上公布得獎名單,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習資訊專業學院蔡今中院長獲選傑出校友,預計今年11月頒發獎項。

哥大在網站上推崇蔡今中院長是一位領先世界的學者,在教育科技與科學教育領域,獲得了國際高度認可。(原文網址)

蔡今中教授回憶,當年他在哥大求學時,每次走經過主大樓一樓的榮譽牆,抬頭可看到所有傑出校友名單。他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,自己名字也會出現在那面牆上,感謝學術旅途上所有曾幫助他的人,尤其是哥大博士班指導教授 Roger Anderson,一直是他學術生涯的模範,也是做研究的啟蒙老師。

開啟數位資訊辯別思想潮

教育部於2020年9月發行第34期高教創新電子報,專訪臺師大物理系81級校友、目前擔任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的蔡今中講座教授,以「開啟數位資訊辯別思想潮」為題,介紹他的卓越學術貢獻。(全文網址)摘要內容如下:

蔡今中教授鑽研科學教育與網路學習領域20多年,2014年已榮獲教育部頒發最高學術榮譽的國家講座主持人獎,去年49歲的他再度獲獎,並晉升終身講座,創下史上最年輕獲獎紀錄。

兩次獲獎,蔡今中實至名歸,在教育學術界,人人都知道他擁有高質與高量的學術產出,約300篇論文曾發表於SSCI國際期刊,因高研究能量也獲邀擔任全球網路學習領域重要期刊《Computers&Education》,及科學教育領域核心期刊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》主編。

領先全球獨到研究

過去25年來,蔡今中全心投入數位與科學學習領域研究,曾協助誠致教育基金會推動均一教育平臺,提供教學策略思考,如今該平臺已成為中小學教師重要教學夥伴。此外也受國際組織邀請,協助蒙古與巴基斯坦建構數位學習環境。

從技術指導,到協助教育單位擬定教學策略,蔡今中自認最主要貢獻是,早在2001年網路學習萌芽時,就率先提倡網路資訊辨別的重要性。當時政府與各組織都還沉浸在「網路無遠弗屆」的歡愉浪潮中,認為網路為全民開啟世界之窗,因而大力建設硬軟體,以提升臺灣網路普及率。

就在此時,蔡今中彷彿預知了未來發展,從2001到2004年之間,他持續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論文,透過科學化研究,闡明網路只是一個中性媒介,人們不能濫用網路,教育單位也要審慎教導孩子,正確使用網路、學習批判性思考,並懂得辨別網路資訊的真偽與需要性,否則將會造成極大災難。

這些論文呈現很不一樣的觀點,他等於在一股熱浪上,澆入一大盆冰水,可想而知,當時這些論文並未引起太多關注,共鳴性也很低,只有國外一些教育組織提及這是必讀文章。即使如此,他仍認為這是重要課題,持續發表文章。

如今,網路、數位學習素養已逐漸成為一門顯學,不僅相關學術研究增加,也有愈來愈多中小學教師投入實際教導作為,「可惜目前仍不夠完整,還需要再透過不同方法,來提升學生媒體意識」蔡今中直言。

一直以來,蔡今中都是一方面探討如何提升數位學習效率,讓更多人受惠,尤其是偏鄉缺乏學習資源的中小學生。另一方面,蔡今中則運用其獨到的前瞻眼光,持續針對不同議題進行質性研究。

今年受疫情影響,學校不得不採取遠距教學,取代實地教學,此時卻有另一種聲音出現:數位學習效率不如實體教學好,教師很難檢視學生有無專心上課。蔡今中則提出不同看法:教育單位要想的不是批判,而是到底為何人們不信任數位學習,又該如何剷除疑慮。

蔡今中坦言,以臺灣教育環境來看,過去推展數位學習的出發點,都是以實體教學為主,網路教學為輔,突然間統統改成網路教學,人們難免會有疑慮,他很希望幫助政府與教育單位,以更開闊的心胸,來落實數位學習的好處。(撰文:胡世澤 / 編輯:胡世澤 / 核稿:鄧麗君)

請詳見: https://pr.ntnu.edu.tw/ntnunews/index.php?mode=data&id=20080&fbclid=IwAR2hoOh5I85bSheKfUpzlLH-zYNmyCCQeYDuaF0fJOoR_v4GK0Y7q32L_nw

進一步閱讀》獲頒終身榮譽國家講座 學習資訊學院蔡今中院長獲最高殊榮

進一步閱讀》專訪:學習科學學院蔡今中院長 教育領域論文世界第一

  • Post autho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