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!本校2020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圖書資訊管理學科名列全球第50名!

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(Quacquarelli Symonds,簡稱QS)3月5日公布2020全球大學學科排名,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有3門學科登上全球百強,其中教育學科進步至第31名,是全國大學中在各學科表現最佳的名次,圖書資訊管理學科名列全球第50名,語言學科則名列51至100名,顯示師大近年來加強研究能量、推動學術國際化和學生國際化,讓豐沛學術能量被全球看見。

師大在學科排名中,再次展現卓越成績,宋曜廷副校長分析,臺師大多年著重人文與社會科學,且QS重視大學聲譽,因此發展國際化走兩大策略,首先是「學術研究國際化」,鼓勵老師找多國學者共同研究、共同發表,甚至是跨國科研,例如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、賓州州立大學、日本九州大學等,密切進行國際合作,第二是「學術交流國際化」,鼓勵師生出國到其他大學,並延攬國外師資,才能把聲譽散布出去。

宋曜廷副校長進一步說明,學校在華語文研究領域位居全球數一數二,吸引不少國外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者,也選擇跟臺師大合作,華語文教學系培育學生畢業後到海外教華語,並培養許多學生取得國際文憑教師證照,也因此傳播國際影響力。

另外,宋曜廷認為,跨領域科技整合也是這次QS排名上升原因,包含教育學門與前瞻的人工智慧(AI)、虛擬實境(VR)、擴增實境(AR)等結合,華語文領域也導入先進的語音辨識科技,甚至發表了寫作自動批改程式等相關論文,獲得國際知名期刊認可,「強強相加」,也讓研究能量被全球看見。

這項排名涵蓋5個領域共48個學科,依據四項指標,包括學術聲譽、雇主聲譽、論文引用量、高被引論文(H index),分析83個國家及地區約1368所大學,臺師大共有11個學科上榜。

進一步分析,教育學科從去年43名,今年進步到31名,其中學術聲譽、高被引論文的分數明顯進步,連帶使總分成長。藝術與人文則是表現最佳的領域,名列全球222名,全國第二。

吳正己校長表示,未來會全方位更加努力,包括優秀人才延攬、研究團隊拔尖、課程精進、國際化提升、組織及行政革新、校園整建等方面,都要精益求精,尤其會加強學生學習及研究的環境,持續以培養具全人素養與跨領域領導人才為目標,努力建構師大成為一所「跨域整合、為師為範」的優質學府。(撰文:公事中心胡世澤 / 編輯:胡世澤 / 核稿: 鄧麗君)

參考連結:http://pr.ntnu.edu.tw/news/index.php?mode=data&id=19135

  • Post autho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