努力不懈 實現夢想 (楊戴寧)

上課認真聽講、努力做筆記、兩年完成碩士論文,其間還考取圖書館公務人員三等考。對大家而言,這或許沒有什麼特別,但對圖資所聽障生楊戴寧來說,這卻是她用了比別人更多的力氣,所實現的夢想。

小學時,只有一邊耳朵聽得到聲音,以為大家都是這樣,直到後來看見弟弟換另外一隻耳朵聽電話,才知道原來自己有聽力問題。趕緊到醫院檢查,卻無法找到確切原因,醫生推測可能是嬰兒時期打針吃藥引起,戴寧只好接受自己聽力障礙的事實。

上了國中常熬夜,又經常感冒發燒,讓戴寧的聽力狀況變得更糟。因為聽不清楚,不僅常被老師糾正發音,還會漏聽老師上課內容;和同學講話時候,也必須轉頭或請同學附在耳邊說話,讓他感到很尷尬。高中以後,戴寧開始配戴助聽器,雖然起初不太適應,幸好同學間感情融洽,加上老師幫助,總會分配同學坐在她旁邊,協助記筆記或講解上課內容,讓他逐漸適應。戴寧打趣地說,後來她功課還好,但反倒是這些幫忙抄筆記的同學,功課都突飛猛進呢。

就讀政大金融系後,因為聽力來不及跟上老師的講述速度,上課常常打瞌睡,透過政大資源教室協助才逐漸改善。為了聽清楚老師上課內容,每堂課要請老師配戴調頻式麥克風,以便讓助聽器可清楚接收得到老師的一字一句,戴寧說,每次請老師配戴兩種麥克風,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,不過回想起來,從小到大都有不同的貴人相助,讓她得以順利學習,非常感激。

考上師大圖資所前,其實也有段曲折過程。政大金融系畢業後,戴寧獲得機會進入政大註冊組工作,兩年後調圖書館服務,看見許多圖書館人員在職進修,也燃起戴寧自修考試的念頭,於是同步準備研究所、公務人員特考、金融保險普考、圖書館五等考等,不過「身心障礙組」特考時,他發現試場內有更多比他嚴重的身心障礙者,甚至必須由家長陪同,讓他於心不忍,不好意思與這些身心障礙者競爭,便改報考一般組考試。

雖然歷經幾次考試都沒有錄取,但他仍然不放棄,考上師大圖資所後,也繼續準備圖書館的三等考,果然順利考取。戴寧謙虛的說,這都是歸功於圖資所訓練,平日大量閱讀文獻期刊,其中專業知識與寫作架構幫助很大,也讓他知道如何表達想法、回答申論題。

進入研究所後,因為唸書方式比較自主,在父母的建議下,他學習不使用筆抄員等資源,靠著自己的力量學習,不過課餘仍然喜歡到師大資源教室徹底放鬆休息,資源老師們也經常主動提供協助。回首在圖資所兩年,雖然功課很重,也曾經為了趕報告、好一陣子不能回家,但他感謝同學們的幫助,分組時總是自動把比較簡單的章節內容分配讓他負責,也在老師們的身上看見許多榜樣,這段過程雖然辛苦,但結出的豐收果實,卻是最甜美的回憶。

儘管小學時期聽力就受損,但戴寧卻很樂觀,還慶幸自己沒有錯過最重要的語言時期學習階段,所以講話還算標準,也能清楚與別人溝通。一路走來,戴寧感謝父母的教導和教會的信仰,是支持她最大的力量。「以人的眼睛看來是不好的事,卻可能是上天的恩寵」,因為聽力障礙反而讓她受到更多關愛與包容、認識更多不一樣的人,戴寧說,因為聽不清楚,所以專注力比較好,也不容易聽到什麼心情垃圾,心也自然不會亂了。

走過這一段路,戴寧提醒身心障礙學弟妹,不要只看到自己的限制,也別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,要盡量多方嘗試,甚至學習轉而幫助別人。踏出校門前,戴寧也建議學校的網路資訊可以更透明化,例如整合包括申請獎學金、學雜費補助等資訊平台,讓身心障礙生可輕易主動取得所有資訊。

畢業以後,已經取得公務員資格的戴寧即將接受分發,進入圖書館工作。他很高興自己能夠學以致用、達成夢想並獲得穩定工作,也鼓勵大家多使用圖書館資源喔!【校園記者社教博三李宜芳報導】

  • Post author: